最近胖老闆在忙著當"孝子"的閒暇之餘..

上了拍賣網站上看看,看了差點傻眼!!

發現最近多了很多做南方松的同業,但仔細一看,天呀!

做水泥的、做水電的、做裝潢的、甚至還有做房屋仲介的..

其他甚至不知道本業是做甚麼的,全部都來南方松這塊專業領域軋一腳。

難怪,最近胖老闆老是接到一些 "救命" 的電話,

電話中那端說著他的南方松

"發霉了"、"歪了"、"脫漆了"、" 被割傷"、"木結很多"、

"顏色變了"、"漏水"....等等一堆問題。

詳細詢問之下,才發現這些來電話者..

因為當初以報價取勝,做了便宜的南方松,結果漂亮沒幾天就出問題。

其實,每次客人打電話來詢問胖老闆南方松的問題,

胖老闆總是會告知客人,一分錢一分貨,木材百百種,

而 "南方松" 也不過只是個統稱,就連防腐藥劑也分很多種。

就像現在大家都很有危機意識,

知道要使用無毒的ACQ防腐,但您知道 ACQ之外還有再細分其他藥劑嗎?


簡單來講:

1. ACQ還有分為藥劑級數,再者分為窯乾材、濕材。又可再細分為外觀級、標準級,胖老闆因為是每天都在摸的,所以一看就知道木材等級,而客人您呢?能分辨得出來嗎?最後甚至還可再分為產地來源。所以當您收到報價單的時候,上面有註明是哪種木材嗎?

註1:產地來源也會影響木頭的價格唷。


2. 木頭到手,得先在拋光、打磨、上漆、晾乾,OK之後來組裝,組裝好再上漆。光是這樣的前置作業時間,依照施工的坪數來看,從1天到數日都有可能。請問幫您施工的廠商是這麼做嗎?還有同業跟客人說,木頭最好不要打磨,不然防腐劑會被磨掉,就失去保護作用了,喔!!!!胖老闆聽了都快吐血了,因為只有浸泡式防腐的才會有這種情況產生,我們使用的高壓氣密灌注+窯乾式的木頭,是絕對不會有這種情況產生的,如果木頭不拋不磨,客倌您花了大筆的錢做了漂亮的木造景觀,卻連摸都摸不得,因為會刺手;腳也不得踩在上頭,因為會被木削割到腳,這樣的施工法,您願意當冤大頭嗎?

胖老闆非常討厭施作浸泡式的木頭,因為浸泡式的木頭的確色澤漂亮,淺色接近原木,但是...數個月過後,就會很快的變色了,(除非您是住在很少下雨的地方,可以托比較久的時間)。所以您會發現這些做浸泡式的廠商都會幫您上淺柚木之類的顏色,沒人敢上透明色,因為透明色是看得出來施工品質好壞的色料,(胖老的在這裡掛保證,胖老都幾乎80%都是用透明色,胖老闆敢用這種透明色,是因為對己的施工品質有信心,除非客人指定其他顏色,不然胖老闆也是建議客人使用透明色)。

再者,浸泡式防腐比起窯乾式防腐,價格可大不同囉!浸泡式防腐較便宜,而窯乾式防腐可就貴囉,但是貴是有品質保證的,胖老闆用的是ACQ-CA級的,(可不是CCA喔!,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CA,就是CCA,~真糟糕,胖老闆還真想把那個人抓過來打屁股,真是亂謅一通)。

胖老闆雖然不是生長在美國,也不是從小就摸木頭,但是行行出狀元,既然胖老闆選擇這條路,就應該對這行業要摸得透析,要對客人負責,而不是錢到手就拍拍屁股走人,所以到製材廠實習、觀摩、研究木頭..(只差沒抱著木頭睡覺@@..),這都是胖老闆對得起自己良心的工作。


3. 上漆。看似更簡單的手續,但其實卻是很重要的,胖老闆自己也有在賣漆,因為胖老闆這麼多年用過不少的漆,最後選定這個牌子,是因為品質穩定,非常適合木結構使用。而您的南方松被廠商上了何種漆呢? 胖老闆遇到過客人打來問,說他的南方松被上了"油漆"、"亮光漆"...還有不知道甚麼漆,林林種種的一堆不知名的漆。

    重點來了...南方松是不能上油漆的~ 您所看到油油亮亮的是因為上了木頭專用油性的護木漆,但很多外行充內行的廠商居然給客人上了"油漆",喔~~My God~

  其實水性與油性漆都是具有保護作用的,差別在水性真的比較環保,加水就可以使用了,而且用不完可以直接倒掉;而油性漆需使用甲苯,且用不完不可亂倒,那可是會危害環境的,胖老闆很注重自然,就像胖老闆情願住在偏僻的山上,每天得花15~20分鐘才能開車到市區,也不願意每天回到家就看到那些很人工的產物。


註2:大家不知道有沒有覺得胖老闆的施工照很少用深色漆、油性漆;因為胖老闆覺得水性透明色、淺色系的漆感覺最接近自然的原木,簡單不做作,每每望向窗外,赤腳踏上地板,不覺得就是這麼自然的感受嗎。

註3:因為住山上,很朝濕,車子挺容易莫名秀逗。小孩也都得習慣要早起上學。

4. 組裝,嘿嘿~簡單嗎?

   一點都不簡單,木頭不像鐵製品,燒一燒就好了,歪了也沒關係~

   因為木頭是活的..木頭是會呼吸的,所以會有收縮的問題,若骨架沒架好、水平沒抓好,一但歪了,很可能就是在樑上看見一個 "凹",尤其是那些偷工減料的廠商甚至在間距上偷料,間距超大,走起來ㄎㄎㄎ;花架上也出現很多"凹"。所以您說...組裝就只是叮叮咚咚敲一敲這麼簡單嗎?


此外..胖老闆除了專做南方松之外,其實還有專做防水。但不是一般普通的防水喔!

因為溫室效應太嚴重了,盛夏的陽光,已經變成炙熱的火焰了,除了木造工程外,也希望在自己的鐵皮屋頂下做到隔熱又防水,或是木造露臺底下能夠做到完全隔水,因此隔熱斷水這項工程也是胖老闆的營業項目之一。

註4:隔熱斷水,詳細說明可請看網站上右手邊的兩則新聞,這是有總公司昭志工業所提供的,保證是公司貨,還有招志公司所開立的產品保固書(保固10年)。

最後..胖老闆還是要跟想做戶外木結構的客人們說...報價便宜的不一定好,真的要看清楚,否則落到敲到重做的話更是得不償失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澄舍彩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